Saturday, August 25, 2012

訂金的意義


最近接到一宗婚禮拍攝,當我和顧客談到關於訂金的時候,她突然對我說要她先預付訂金是很不公平的事情,因為要是我突然臨時不能來,或拿了錢走人,那麼她不就血本無歸?所以她說,訂金會在婚禮當天給我,餘款就在我搞定好所有照片過後結清。她會有這樣的顧慮,我是可以體諒的。畢竟我們都不是朋友,純粹客戶關係,我憑甚麼要她信任我呢?所以,我就告訴她,沒關係,當天給我也可以。

不過在我心裡,我也有我的顧慮。曾經試過一次,有一對新人在他們結婚當天請了兩個不同的攝影師,兩個都還沒有給訂金的。婚禮完畢,那兩個攝影師就各自回家作後製。隔了大概一個星期左右,第一個攝影師約了那對新人出來,準備給照片。他們看了照片,覺得很滿意,就把錢給了這個攝影師。隔了幾天,輪到第二個攝影師約他們出來,可是他們卻說:不需要了,第一個攝影師的照片我們已經很滿意。對不起。

當天這兩個攝影師都很儘力地去拍這場婚禮,本來是雙贏的局面,可是後來因為面臨二選一的局面,其中一個被迫淘汰。我想請問這樣會公平嗎?第二個攝影師面臨的不只是虧錢,還有信心挫敗,無奈。因為當初沒有收訂金的關係,現在後悔已經太遲了。所以怎麼辦呢?就當作買一個教訓吧。

我會要求付訂金,是因為我不想這樣的事情發生,但如果客戶還是有疑惑,我還是可以妥協訂金的付款期。不過因為我也要考慮到我自身的利益,所以如果有另一個顧客的結婚日期和我現在這位顧客是同一天的話,而另一個顧客則付了訂金,那麼我只好取消那位沒有付訂金的顧客了。

我不是認錢不認人。第一,因為我們都不熟,你不需要完全信任我,我也不需要完全信任你。第二,因為那個日期你已經訂了,所以之後如果有客人的婚禮也在和你同一天,我是會推掉的。但是如果你臨時對我說,你找到更好的攝影師,而我也剛好推掉了另一場婚禮,誰來賠償我的損失呢?第三,尊嚴問題。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信用很好,我不會為了那麼一點小錢,而讓我自己身敗名裂。在這一行,除了技術要了得,信用和人脈也極為重要,我不會笨得拿我的前途來開玩笑。

你有那樣的條件,我也有我這樣的條件。大家都只是在保護自身利益,沒有誰對誰錯。所以呢,我希望我們可以合作愉快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