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走上攝影


突然有感而發,雖然現在是半夜 3:50 am,不過我必須趁我的這股靈感還沒消失之前,把我想說的話寫下來。為什麼我會突然有感而發?因為我在瀏覽面子書的當兒,無意間讀到一篇文章,關於一個攝影師的攝影心得,他的心路旅程。

我覺得,從我走上這一條路開始,我的生活突然變得不平凡,實在太多東西發生了。攝影,不單只是我的愛好,它已經成為我生活一個不可缺少的大部分。我真的很熱愛攝影,透過攝影,我成長了許多,有了目標,視野也不同了。

回想起以前 18 歲,我是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書不想讀,每天只會吃喝玩樂,我父親一個月寄給我的 1000 都一定被我花完。那時候的我在墮落期,花錢買名牌,clubbing。這樣的生活陪伴了我整整兩年。

不過在我 20 歲那年頭,認識了一個朋友,他是玩攝影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攝影這玩意兒很熟悉,完全不陌生,我很快就上手了。那時候,我早出晚歸去做工,只為了存錢買我第一台相機。那時候的我三餐不定,有時候甚至一餐而已!辛辛苦苦存了幾個月,加上父親每個月都有給我一些零用錢,我終於完成了我的夢想。Nikon D7000,我的第一台數碼單反相機。


我仍然忘記不到那時候我那興奮的心情!我終於有一台屬於我自己的數碼單反相機了!我的攝影路,就從這台 D7000 開始。


買了相機,當然能拍盡拍。去到哪裡,我都拿著,就像我的隨身配件!那時候其實我懂的事情不多,什麼 D3 D700 我根本不知道,一直以為我的 D7000 是最好的。


有了相機,我接觸的人事物也開始不同了。我不再花錢買名牌,不再去 clubbing。錢都跑去哪裡呢?存著,準備買鏡頭 :) 

我的朋友也很配合我,有的願意帶我去拍照,有的願意免費當我的模特兒。我真的很感動我有這樣的朋友!沒有了他們,也許今天我的經驗就沒有那麼豐富了。


進軍攝影界的前期,我對外拍很活躍,凡是有免費外拍我都一定去。那時候我心想能夠吸取經驗,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當然,我面對過的失落也不少。因為早前我沒有任何攝影的知識,什麼構圖,取景,光線之類的,我都一竅不通,只知道感覺對了就按下去!那時候也不是很會後製,圖片沒有經過任何修飾就上載了。哈哈哈!看回那時候的照片,真的不堪回首啊。

也有人會給予我一些負面的批評,我真的要謝謝他們!我真的有認真想過和反省,有些評語是正確的,我的構圖有問題,取景也很差。那時候我真的很不開心,不管我怎麼拍都拍不好,有點沮喪。不過幸好,我遇到了‘貴人’。

我的掛名師父的確教會了我很多,我從他的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我想如果沒有他,我也許還被困在那些煩惱裡。



攝影,也讓我認識很多新朋友!尤其是美女模特兒!哈哈。也不只是美女啦,也有很多成年人,都是我的師父介紹的。大部分都是攝影的朋友,老實說我現在在西馬的朋友大多數都是攝影界的,也正因為這樣,我的人脈廣了。


再過後,我進入了第二個階段。我開始對攝影有了自己的一套想法,之前我一直都在拍人像,過後我想要嘗試拍風景。結果碰釘子了!原來拍風景又有另一套構圖與取景,拍慣人像的我頓時束手無策。也幸好!我的師父對風景攝影也有研究,所以我很快又對風景攝影上手了。


我的生活圈子漸漸脫離不開攝影。我的師父很常帶我出去拍照,每個星期至少有一次。那些 PC fair 或 Expo,在我認識我師父過後,可以說是一定會出現。那時我真的很享受,可以任我拍,有些還是大馬名模呢,呵呵。


他就是我的師父!Mark 哥。相信有留意我部落格的人,之前都有讀到關於他的一篇文章。他是我的貴人,教會我很多東西,可以說沒有他,真的不會有今天的我。


在 2011 年的十二月,是我攝影之路最值得紀錄的一刻。我師傅帶我參加了一個由 Nikon 主辦的攝影比賽。主題分別為 I am Motion, I am Peace, I am Hapiness。感謝上天的厚愛,我拿下了冠軍。那時候的心情真的非筆墨能形容,很緊張很興奮,也有點不可思議!真的想不到我可以拿到冠軍,這件事也為我爭取到一點小名氣。



過後我的作品也被刊登在各大攝影雜誌,有些朋友還特地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真的。那種滋味,實在難忘啊!



不過那時候若是我師父沒有把那支 85mm f/1.4G 借給我,也許我就和冠軍無緣了。所以呢,還是要謝謝他!飲水,要思源 :)


以前我都不喜歡看書,覺得很沈悶。而且看久了會眼睡,所以看書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不過,學了攝影之後,我開始會花錢買書回來看。興趣真的很重要,只要一個人對某件事情有了興趣,會為了它而改變的。


比我幸運的人很多,可是我覺得我也是其中一個很幸運的人!在我學習了攝影的一年裡,我用過 Nikon 最頂級的鏡頭,最頂級的機身。不只是用過,我還把它們帶過回家。我相信不是很多人有這種機會,為什麼我會有呢?這要感謝我的師父了。

他對我的信任是我現在最為感動的。你們有誰會把一個價值七千的東西,交給一個認識一年都不到的人?很少吧?我師父就是那個人。也正因為如此,他對我的信任,我絕對不能辜負他。


 我曾經見證新一代機王 D4 開箱,那是馬來西亞第一批的 D4。我也在全球攝影發燒友都在迫不及待等他們新相機到來之前,就比他們早一步拿起了 D800 和 D4 在手中。雖然不是我的,可是那個成就感真的好爽。

謝謝我的師父,讓我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面,見識了那麼多的事情。


現在應該是我目前最風光的階段了。一個青年人,拿著 D3 闖攝影界。不過貌似風光,背後我的辛酸你們都看不見。所謂攝影窮三代,單反毀一生,我投資在攝影器材的錢,算起來不是一筆小數目了。我也很驚訝為什麼我會花那麼多,不過怎樣都好,我認為是值得的,因為我過得很快樂。

有了目標的人生真的不同,很充實,很有動力。我不後悔我選擇了這條路。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在求学时期,我也是自己赚钱来买相机的。那时用intern,再打part time工赚到的钱来买。自己辛苦赚回来的东西,当然会特别珍惜。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只是想拍我喜欢的东西:人像,食物之类的。

渐渐的,变的越来越认真了:接wedding job,event的。其实自己是读engineering的,但是为了周末可以毫无顾虑的拍照,我选了秘书这份安稳的工作。星期一至五做工,edit照片,周末则拍照,接job。完全没有喘息的时间。我相信许多part time photog的生活都是这样。回想一下,这种生活已经过了一年了。

未来会不会后悔选这条路,我不知道。
但是当下摄影带给我的满足感,是值得的。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