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正版与 3rd Party 的分别

《这篇文章纯粹我个人意见》

相信很多摄友都很喜欢买 3rd party 镜头,原因是因为它们便宜,然后很多人也说拍出来的素质很好。其实我个人对 3rd party 的产品不是很信任,毕竟难听一点我们叫它翻版。可是有几次我很客观地比较了 3rd party 的产品与正版的有何差别,我得到了几个结论。

就拿我的 battery grip 来讲好了。Battery grip 是装在机身下面的一个附件,可以同时用两个电池,也就是说电力可以耐久一倍。我买了 Phottix 牌的 grip,才用了不到 3个月,现在它竟然坏了。我手痒把它拆掉来看里面到底怎么了,当我拆完过后,我发现里面的质地全部都是 plastic,我不能 on 就是因为里面连接开关的那个 plastic 断了。

价钱方面,没错我这个 battery grip 是便宜 Nikon 的一半。可是,以现在这个情况来说,我是不是又要花一笔钱去买一个新的?还是花钱去修理?坏一次,修理一次?Nikon 的我那天去试了,手感很好而且质地也很不错,我相信绝对不会像我这个那么容易坏。他们说 Nikon 那么贵是卖牌子,那么我想请问:我这个满身 plastic 的,有什么值 RM250 那么贵?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喜欢拍月亮。里面有美的,也有不美的,不过从里面我挑了两个最美的那来这里做比较。两个都美,怎么比?比的就是 QUALITY。第一张的月亮,是用 NIKKOR 70-300mm 来拍的,而第二张是用 SIGMA 70-300mm 来拍的,两个都是 70-300,两个都是用 Nikon D7000 拍的,只不过镜头的牌子不同而已。

从这两张照片我们可以看得出 Nikkor 拍的月亮比较真,立体一点,而且纹路都很清晰。而 SIGMA 的,拍到是不错,不过绝对不比 Nikon 的清晰。

Nikkor 70-300mm:

SIGMA 70-300mm:


虽然我刚学不久,不过我对这些细节很在意,我不想就因为贪一时的便宜,结果毁了一些不能错过的瞬间。每样东西都有代价的,你买便宜货,你要付出的就是 quality,3rd party 永远不能做到和正版一样的 quality。

不久过后,我会投资很多在摄影器材方面,比如说镜头,闪光灯,站脚那些之类的。我想过了,重要的我就买正版,比如说镜头和闪光灯,这两个无论如何,我都要买 Nikon 的。至于其他的,不妨考虑一些素质比较好的 3rd party,反正不会影响到画质就没关系。

所以说,摄影真的需要一笔钱,爱上了就放不开!要玩之前,想一下你自己是不是三分钟热度,如果是的话,不要买那么多,浪费。买个相机过过瘾就可以了,除非你老豆很有钱可以给你败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