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1

不信任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一種製造安全感的道具。如果雙方配合,信任度夠高,自然合作愉快。不過,當你已經不信任一個人,那麼就不要合作下去吧,再合作也只會戳眼戳鼻,倒不如各奔西東。

互助互利,是我這個人最基本的處事態度。我幫你,你帶給我好處;你幫我,我帶給你好處。這是雙贏的局面,我向來都很配合這個遊戲,不過我單方面配合是沒用的。我自問人格沒有問題,我也和你相處一段時間,可是你竟然不信任我,我真的很傷心。

我在 TANGs 做工已經有大半年了,先前是 RM6/hour,可是過後那個老闆請不起太多人,所以我就沒做了。你打給我,告訴我你需要人,當時的我不在意薪金高低,只求消磨時間,所以我答應了你,你給我的薪金是 RM4.5/hour。

當初五月我已經打算不做了,可是你還是苦苦哀求,心軟之下答應。不知不覺,已經半年了,這半年裡我都循規蹈矩,不曾犯錯,最多也只是與高層吵架。你有眼睛看的..

前幾個星期,我看中一個錢包,打算買給女朋友做生日禮物。所以問你能不能幫我拿折扣,你說可以,我很開心。雖然才折扣那麼一點點,不過我開心是因為你願意面對老闆的質問只為了幫我拿折扣,證明我幫了你那麼久是值得的。

可是,上個星期我去做工的時候,我發現那個錢包不在了。我還以為客人買了,心想算了吧,買其他的東西。不過後來我才知道是你收了起來,你怕我會偷。

對於這件事,我真的對你很失望。如果我要偷,我會等那麼久嗎?我還會問你能不能幫我拿折扣嗎?為什麼你覺得我會偷?我真的不明白。當天我的心情真的很不爽,自我懂事以來我不曾偷過任何人的東西,就算我再怎麼窮,我都不可能會去偷。

你不信任我,我再繼續幫你也沒意思了。所以我決定了,做到這個星期天我不會再做了。其實對其他人來說,RM4.5/hour 已經是市場上最刻薄的價位了,換作是其他人,可能早就辭職不干。是我笨,笨在以為你會看到我的心意。我真的錯了,我錯在心軟,錯在信任你。

今後,我不會再幫你做任何事情,儘管你加薪。還是那一句:若不信任對方,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大家各不相干,無拖無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