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閉關修煉



這幾天我都一直在想著同一個問題。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自卑。看了別人的作品過後,我總覺得自己的照片不怎麼好看。為什麼我總是拍不出一些我真正要的味道,而我師傅他們卻能輕輕鬆松搞定?這幾天我一直想一直想,大概給我領悟出來了。

其實我一開始就繞捷徑走,基本功我根本一竅不通。當初我認為拍照,是找感覺,而不是去遵守那些什麼懶叫規則。我以前看那些很漂亮的照片,以為就只有感覺在裡面就很美了,反而現在看回,才知道原來那些攝影師已經構圖了,找對了光,配合所有環境因素才按快門的,並不是只有感覺而已!我看了我拍的一些我自以為很有感覺的照片,少了構圖,再怎麼有感覺都是美中不足。可見,基本功是多麼的重要。

知道的東西多了,看到的範圍也會隨之而廣。我開始慢慢明白為什麼我師傅說沒有構圖,你不用去拍照。我一直看我自己的照片,好像都是感覺對了就拍,而且拍的當下會對自己說拍不好沒關係,後期製作。所以我的照片不耐看,人家說美,是色調,是模特兒,不是我整體的照片。

我決定閉關修煉,在我還沒搞好我基本功之前我不想再上載一整個相冊,偶爾會上載幾張而已。照片我還是會拍,因為實習我才有機會鍛煉我的基本功。我這次的閉關,也是我對我自己的要求,另一個進化(EV II)。我相信只要我肯學,沒有事情會難得倒我。

對我有信心的人,我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對我沒信心的人,我會盡量改變你對我的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