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12

D800 试机心得

终于,这只怪兽降临了!Nikon D800!以全新 36.3 MP 轰动整个摄影界,现在要买还要排队拿号码,不过幸好我的师父一早就订了,第 12 号。不过这一款的缺货问题真的很严重,我听说目前马来西亚拥有 D800 的人还不到 50 个,我真是幸运。现在市价大概在 RM9700 左右,听说会起价,因为落订的人太多了,我想 Nikon 会趁胜追击,趁这个机会捞一笔。相反 Canon 的 5D Mark III,虽然供应足够,不过我想他们的订单应该不会比 D800 多吧?哈哈。而且刚刚他们又中招,漏光问题,搞到我有些朋友都取消订单,直接跳过来 N 家。

这一个,就是 Nikon 最新的全副单眼数码 D800 FX:


这个角度看过去,你就会发现它的外形和 D700 的分别了(虽说它不是 D700 的代替)。


我先大概描述一下我对这架相机的第一眼印象。它比我想象中还要小,重量我觉得和我的 D700 差不多。手感呢,给我的感觉就是握着一架 D7000,虽然很立体,不过我手掌大,尾指有时候会落空。然后我就拿它出去外面拍了几张。我发现到一些问题,可能对部分人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不过我只是凭我的人的看法来写这一篇文章,希望那些大师们不要见怪。


之前很多人说,D800 要应付一个这么大相素的 sensor,锐利度一定不会高,所以才会有 D800E 的出现。不过用了之后我个人认为还好,没有他们说得那么离谱。下面这张是我拍的,附加 EXIF 和 100% crop 过后的样本。图一是整张,图二是 crop 图一黑框那一部分。

(图一):

(图二):

锐利度好不好?各花入各眼咯。上面那张照片只是我随手拿上来拍的,没有闪光灯,没有三脚架。如果是全副武装的拍摄,绝对比上面这个锐利更多。至于我,这个程度是我接受到的,而且也很满意。

再下来就是找人试拍!谢谢我的这位朋友 - Lau Ka Man,客串当了我的模特儿。以下三张都是用 D800 加 Nikkor AF-S 35mm f/1.4G 拍的(很喜欢这支镜头)。我发现 D800 处理曝光部分很好,有些部分看起来已经严重曝光了,不过用 Lightroom 还是救得回来,感恩啊!




再讨论多几个问题。我发现 D800 有点迟钝,不过也许是我 CF 卡的问题,我用的是 16GB 400x 的。拍了一张,屏幕会迟一秒才显示照片。不过这个是小问题啦,我不在意。

后期制作,大问题。我用的电脑是 ASUS i7 processor,处理D800 的 RAW 还是很吃力!我 Import 32 张 RAW 进我的 Lightroom 4 大概花了我两分钟,然后再 Export 9 张 JPEG 大概花了我六分钟。他妈的,以后要处理结婚照不就死定了?我师父说就连他的 Macbook PRO 还是会卡机一下子。所以我认为,要处理这架相机的 RAW,你的电脑一定要是好料的,不然..

Noise。我也觉得还好而已,不会进步很多。不过我相信是大相素的关系,所以有所影响。因为没带三脚架,所以要做 ISO 测试有点困难,所以我简单带过就好了。3200 以下还是安全区,到了 3200 就要小心了,6400 开始不能看了。12800?用 iPhone 拍可能会比较好 :)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关系到记忆卡。Lock-up:


相机已经关了,不过屏幕还是亮着的。我用连拍,拍了四张过后,等屏幕显示所有照片过后我就关掉,结果我发现上面的屏幕其实还亮着。我等了大概两分钟,它才自动关掉。后来我发现是我没有把我的 CF 卡装进去,所以照片都跑去我的 SD 卡了。换了 CF 进去,同样连拍 4 张再关掉,情况改善很多,不过还是要等大概 10 秒它才会自动关掉。其实这个情况是因为相机本身还在操作那些相片,要把它们全部拷贝进记忆卡里。由于 36.3 MP 拍的 RAW 大概是 50MB+,所以需要长一点的时间拷贝是合理的。那也意味着,你的 CF 卡如果是 400x 以下的,保重咯。

整体来说呢,我满意。不过有几句话真的要奉劝打算买这架机的朋友,没有好的电脑,没有好的记忆卡,没有好的镜头,你很难发挥 D800 的实力,严重点的话会让你从此赌懒 Nikon。所以各位,三思再三思,考虑清楚再行这一步!

3 comments:

Jimmy Lam S.K. said...

赞!

听说 lockup 的问题,只要关掉 Highlights 和 RGB Histogram 就可以了

http://nikonrumors.com/2012/05/03/nikon-acknowledges-the-d4d800-lockup-issue-offers-temporary-fix.aspx/

Jimmy Lam S.K. said...

赞!

听说 lockup 的问题,只要关掉 Highlights 和 RGB Histogram 就可以了

http://nikonrumors.com/2012/05/03/nikon-acknowledges-the-d4d800-lockup-issue-offers-temporary-fix.aspx/

ZhanYenn gGiEs said...

試了,還是會有。不過都只是出現在我沒裝上 CF 卡只裝 SD 卡的情況下發生。我用 CF 卡的話,不會卡很久,幾秒而已。